白枕流

如果Loki把银舌头带上了

Loki:且慢,Sylvei。也许你知道,我们的身体是由一些基本粒子构成的?

Sylvie:知道。

Loki:同时,每一个粒子都是可预测的。

Sylvie:So?

Loki:由可预测的物质组成的我们也是可预测的。或者说,可被决定的。

Sylvie:也就是说,自由意志的存在是伪命题?

Loki:自由意志和可被决定不冲突。个体可以对脑海中的任何想法做出自由行动,但个体对未出现的想法无能为力。比如,如果我从未考虑过要不要炸木星,那么我就无法自由决定要不要炸木星。

Sylvie:好像的确如此。

Loki:那么,也就不存在所谓写定命运的独裁者了。命运是被客观世界写定的。老黑只是观察者。

黑老哥:但是,得出这个结论的基本条件:粒子是可预测的,并不完全正确。根据量子力学的研究成果,实体是概率波,是可能性的产物。

Loki:……您可真会给我整活。

黑老哥:谢谢夸奖,整活是科学家的本质。

Loki:在我的时间线,科学家们发现量子力学适用于不可预测的微观粒子,而宏观粒子遵循可预测的经典力学。关于微观和宏观间的联系,你的时间线上得出结论了吗?

黑老哥:这个……

Loki:不用说了,我懂。编剧认为时间设定只是数字,一点都没考虑科技和哲学发展的问题。

Sylvie:编剧甚至连2050年赤旗是否已插遍世界都没考虑到。

黑老哥:皇帝的金锄头罢了。(1)

Loki:既然你已经知道真相了,也知道了自由意志的限制,Sylvie,你还是要捅老黑吗?

Sylvie:捅他是为了真实。

Loki:不捅他是为了秩序。

Sylvie:我选择真实。

Loki:你尽可以选择你自己的真实,但不能否定世界的运行需要秩序。

Sylvie:在一个不真实的世界里,难道我要放弃我一直以来对自由意志和真实的追求?

Loki:并非如此。我们可以选择默尔索的方式。(2)

Sylvie:默尔索的方式……

Loki:如果把这一切比作名为秩序的戏剧,那么我们所做的一切反抗都是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的不满。

Sylvie:我们有不满和反抗的权利。

Loki:可不满和反抗的前提是承认戏剧本身的合理性。

Sylvie:唔……

Loki:而默尔索的方式则是:这场荒诞戏,我,拒绝参加。

Sylvie:我明白了。

Loki:如果你想要精彩的人生,你可以和我一起回阿斯加德,寻找Thor,Frigga,以及……最初的自己……我是说,如果你愿意和我一起……




(1)皇帝的金锄头:一个科幻小说经常面临的问题。本意指农民想象皇帝的生活会认为皇帝用金锄头锄地皇后和妃子用银扁担挑水,从而论证创作者由于时间和科技的局限对未知事物往往出现可笑的预测。

(2)默尔索:加缪代表作《局外人》的主角。



作者碎碎念:第六集简直侮辱智商……Sylvie的观点牵强得让人不想承认她是个Loki,tvaLoki的银舌头神秘失踪被换成了恋爱糖舌头,黑老哥怕不是rap科学家……嘶……一个1500岁的神,一个和追杀者斗智几千年的时间犯和一个31世纪的科学家,居然,不约而同地,对决定论没有任何了解???我直接傻了……

以及,Sylvie是不是一刀捅出了奇异博士2……

最后问大家一个小问题,你会爱上另一个自己吗😂我觉得,如果我遇到以前的自己我会嫌弃她,未来的自己遇到我她会嫌弃我……



评论(4)

热度(39)